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心得] 開膛手傑克 Mr. Jack

Designer:Bruno Cathala (also as Shadows over Camelot...etc)、Ludovic Maublanc (also as Ca$h 'n Gun$...etc)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4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這款遊戲發行了以後,在兩人遊戲裡面算是非常紅,畢竟兩人遊戲很少,有趣的更少。我在寫blog的時候,都會順便上網找一些其他玩家寫的blog,並且在最下面附上相關連結給看這篇文章的人參考。但是在寫這篇的時候,發現網路上關於Mr Jack的文章不多,覺得滿訝異的。



設定與遊戲的主題定位是發生在19世紀的英國倫敦,開膛手傑克在倫敦白教堂區犯下多起案件,所以大家都想要抓到傑克將他繩之以法。總共八個人物,包括偵探福爾摩斯與華生、警長、醫生、記者、點燈手、巡警、以及神秘的女子,齊聚在一起抓嫌犯,可是其實真正的開膛手傑克,就藏在這八個人裡面!



遊戲的進行就是兩個人一個人扮演正義的化身,一個人扮演邪惡的傑克。一開始傑克的玩家抽一張牌來知道哪一個角色是這場遊戲中真正的壞人!之後正義的化身與反叛的玩家就各自輪流行動,像是下棋一樣操控場上的八個人。正義一方的玩家要想辦法推理出誰是真正的嫌疑犯,並且將清白的角色移動嫌疑犯上控訴他,而犯罪一方的玩家,則要想辦法混淆對手,隱藏真正嫌疑犯傑克的真實身份,不讓對手猜出來。



遊戲分為八個回合,每個回合遊兩個玩家各自移動兩個角色並使用角色的特殊能力。這些特殊能力像是福爾摩斯是偵探,他可以隨機的透過抽牌知道哪個角色是無辜的。還有像華生的能力是他老是拿著燈,所以他會照亮別的角色!兩個玩家移動完角色之後,就開始針對這八個角色判斷他們現在是有沒有被目擊。相鄰的格子有角色,或是有被燈照到,就是有被目擊。接著傑克玩家會說,現在真正的傑克有沒有被目擊。如果真正的傑克現在有被目擊,那目前沒有被目擊的角色就一定是無辜的!扮演正義一方的玩家可以藉此推理出哪一個角色才是真正的開膛手傑克!



其他關於遊戲的規則細節等等我就不多說,請透過下面相關連結,去桌遊地圖室或是艾客米,他們都有比較清楚的說明。接著我要來講我對這個遊戲的想法。

其實這個主題雖然是開膛手傑克,不過說穿了,跟傑克這個歷史背景一點都無關,但是他把主題設計成警察抓犯人,變得很容易上手。整個遊戲在最後成品製作上,我會給很高分。一是卡片用的厚紙板跟遊戲版圖、人物的標示物等等,都很精緻。美工方面我也覺得很適合,輕鬆又有趣味,讓這個明明是偏策略性的遊戲,不會太嚴肅。在設計上我也給予高分是遊戲多樣性,不同角色能力所造成的趣味性,遊戲規則都化成小的圖案提示在版圖及卡片上,所以只要玩過一次,就不會忘記規則,看到圖案就明白,這點讓我對這個遊戲大大加分。

然而我認為有一些比較可惜的地方是:

  1. 第一回合正義一方的玩家,可能會有無可避免的動作。這個問題是在遊戲設計上,神秘女子這個角色的能力以及這個角色的位置會讓正義一方第一步就要防禦神秘女子逃走。這使得第一回合正義一方的玩家,可能會沒有其他可以選擇的動作。
  2. 最後一個回合的最後一步,傑克要動最後一個角色,可是不管他怎麼動,如果遊戲進行到了這裡,傑克就已經贏了,所以傑克還要動作是多餘的。但這讓遊戲玩的時候「心理上」感覺比較完整,不會覺得到了最後少一步(雖然最後一步沒有意義)。
  3. 正義的一方比較容易贏。

針對上面第三點我一定要說,我跟我室友玩了幾次,不管是我當傑克或者是他當傑克,傑克最後都會被揪出來。在PTT實業坊BoardGame板上,有人這樣回應(文章代碼(AID): #18naD5Fm (BoardGame)、文章網址):

推 kissdamn:我倒覺得因為是二人遊戲 所以不平衡還好 因為總是有強的 09/09 18:38
→ kissdamn:一方可以用勝率低的角色 讓二個玩家都有挑戰性 09/09 18:38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觀點說得不錯,比較強的當然是扮演勝率低的角色這樣兩個玩家玩比較有挑戰,但是我還是覺得,傑克勝率太低是這個遊戲比較大的問題。因為通常我們在玩的時候,都會想找遊戲實力相近的人吧?不過另一方面來說,如果扮演傑克,最後獲得勝利也是很有趣,網路上也有不少玩家偏好扮演傑克來挑戰。

這個遊戲很適合新玩家,或是找不到遊戲玩伴的時候玩,非常容易上手。至於他之後出的擴充板,則有新增的角色,與不一樣的起始規則。不過我目前還沒有對擴充版有太多的想法,所以擴充版的部份等之後再po文分享。


相關連結:
bgg: Mr. Jack
海豚桌上遊戲網: 開膛手傑克 Mr. Jack
桌遊地圖室: 開膛手傑克Mr.Jack
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主題情調] 開膛手傑克---MR. Jack

本文圖片取自bgg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心得] 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Designer:陳劭穎 (工程師 also as 火牛陣)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 3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先說抱歉,這篇的圖片有些是我自己拍的,因為網路上沒怎麼找到圖。所以看起來糊糊或是顏色怪怪的,是我的小相機的問題啦!

以往Board Game很少玩到台灣的遊戲。今年二月初台北書展,台灣的遊戲出版社TwoPlus在新天鵝堡的攤位展出了三款新作品:狡兔三窟(Rabbit Hunt)、火牛陣(Fire Bulls)、虎口拔鬚(Fuzzy Tiger)。能夠看到台灣自己設計出版的遊戲,我覺得非常高興,說不出的快活(好像也沒有這麼誇張XD),所以第一時刻就衝去試玩,也入手了新遊戲啦!

這篇介紹的是虎口拔鬚。



這款遊戲設定的背景很好笑,是說這稱霸山中的老虎正在睡覺,這群死猴子就在爭,誰可以成為老大!但是要成為猴子的頭頭也是不容易,一定要有一些真材實料才行。於是這群猴子就比賽,去拔睡著的老虎的鬍鬚,誰可以拔到最多根就贏了。

問題是老虎被拔到鬍子會痛阿,所以如果不小心老虎被弄醒了之後,就會大爆走攻擊這群不要命的猴子。而玩家在這個遊戲就是扮演這群不要命的猴子裡的其中一隻。如何拔到最多根老虎鬍鬚而不要受太多傷,就是考驗玩家心機的時候啦!



這個遊戲的機制跟猜猜拳很像。一開始玩家有九張卡,每個人同時從自己手上的九張卡選一張,同時翻開來,從數字小的開始行動。而這九個行動有像是一號的臥倒(趴下,如果老虎醒來不會受傷),二號的催眠(讓老虎進入沉睡狀態),三號丟石頭(把老虎吵醒),四號到七號的前進卡,八號交換位置(交換自己跟另一隻猴子的位置),還有九號沉思(把用過的卡拿回手上)。

而只要玩家能夠前進到靠近老虎的地方,就可以拔一到兩根老虎的鬍鬚!不過付出的代價就是,老虎可能會因此而被你弄醒。老虎要是醒來的話,最前面第一個玩家首當其衝,會受到傷害。在最後面落單的猴子,會因為太膽小被其他猴子嘲笑,也受到心靈的創傷!但是如果最後面落單的猴子不只一隻,那落單的猴子因為彼此同病相憐,就不會受傷(我覺得這個設定滿好笑的)。

這個遊戲外殼是寫支援2~4人玩,不過裡面說明書跟配件有五人份。玩下來,還滿熱鬧的,不過最適合的人數我不是很確定。人少玩互動少,人多玩會有很多推擠(遊戲設定某些格只能站一隻猴子),可能有些人不喜歡這樣的設定。

我認為這遊戲最適合是一群稍微熟的人玩,效果不錯,大家吵吵鬧鬧,心機加嘴炮,很歡樂!也適合平常沒有玩BoardGame的人,規則簡單輕鬆有趣。價格方面我覺得算親民實惠,值得支持的遊戲。

相關連結:
bgg: Fuzzy Tiger
工程師的桌上遊戲創作天地: 虎口拔鬚--揭開他的神秘面紗(作者的blog)
海豚桌上遊戲網: 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2Plus 工作室: 2plus作品-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本文圖片部份取自2Plus 工作室: 2plus作品-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心得] 砰! Bang!

Designer:Emiliano Sciarra
遊戲人數:4~7人
遊戲時間:30~9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只需要看一點點身份卡上的能力,其他可透過圖案辨識



很 多人是因為bang這個遊戲開始接觸桌上遊戲的,所以來介紹一下這個遊戲。這個遊戲也有被翻成「西部無間」等不同的譯名。我想實在是因為電影無間道太紅又 太經典了,到好萊塢改拍成The Departed(神鬼無間)還拿了奧斯卡,所以這個遊戲因為裡面角色設定跟電影有點相似,就被這麼翻譯啦。

玩家們身處西部拓荒時期,分別各自扮演著警長、副警長、歹徒、叛徒的不同角色。因為不同的角色,玩家有不同的勝利條件。

歹徒:歹徒只要殺死警長,所有的歹徒就獲得勝利!迎向無法治國家!
警長:想辦法存活下來,還得殺光所有的歹徒與叛徒,如此才可獲勝!
副警長:保護警長,讓警長存活下來,並幫助警長殺光歹徒與叛徒,同時跟警長獲得勝利!
叛徒:叛徒就是劉德華(華神!華神!)。叛徒想要成為警長,所以要先幫警方把歹徒全都殺掉,並且把警長以外的人都幹掉,留下警長一個人,一對一對PK,殺了警長取代他,成為新的警長獲得勝利!

一 開始大家抽取自己扮演的身份,只有警長公開讓大家知道自己是警長,其他人要暗自的猜測大家分屬哪個陣營。歹徒們是一個陣營,以殺掉警長為目標。警長與副警 長是一個陣營,以清光歹徒叛徒為目標。叛徒則要各自為政,像牆頭草一般,一開始先幫警方處理歹徒,再留下警長親手幹掉。但是在這之中,除非有一方獲得勝利 或是玩家扮演的角色死了,才會公佈他是什麼身份!所以變得很心機,既要隱藏自己的身份,又要猜測別人的身份!



玩家除了有不同的職業身份以外,還同事有另外一個角色,這個角色會給每個玩家不同的特殊能力,像是可以多抽卡片,攻擊卡片可以變防禦卡片等等。而在職業與角色之外,這個遊戲是大家輪流出牌卡,卡有三種:直接使用的攻擊和防禦手卡、裝備卡。每個人可以使用裝備卡讓自己的能力更強大,然後透過攻擊卡殺光敵人!

在遊戲上其實就是想辦法猜誰是跟自己同夥,然後攻擊別人。也因為這樣你來我往的,加上言語上的互動,使得這款遊戲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熱鬧類型Party Game!不過要注意的是,遊戲人數有限制,太少不好玩,人太多會把時間拉很長,人數如果是偶數也比較不適合。



談談缺點。玩得時後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Party game常常會有的,就是人一多,可能有人很快就死了,就會有一個很長時間的空白期,該玩家會變得很無聊,可能要搭配漫畫電動服用!網路上也有人設計了死魂靈規則,讓死掉的玩家還有事情做。

而除了基本遊戲以外,這個遊戲也有推出擴充卡。目前推出了三套:Dodge city(道奇市)、High noon(日正當中)以及A Fistful of Cards(一大票幫手)。Dodge City加入了新的人物還有新的裝備、手卡。High noon和A Fistful of Cards則是增加了情境,在每回合加入不同的效果(像是這回合可以多攻擊別人之類的效果),而且這兩套擴充可以加速遊戲進行。不過要單買擴充好像有難度,像是A Fistful of Cards已經絕版。



不過2007年的時候有出一套的Bang子彈版(Bang! The Bullet!)。這套裡面就有基本版、三套擴充、新角色、警徽(其實不是很精緻的裝飾品)、空白卡(可以自己設計新人物)。價格大概在1500左右。雖然有點貴,不過光是那個子彈外型的金屬殼,我想應該就吸引不少人掏出錢包了吧!

在台灣,這套遊戲一直在暢銷名單上面,下次如果三五好友聚會的時候,可以玩看看喔!



相關連結:
bgg: Bang!
bgg: Bang! - Dodge City
bgg: Bang! High Noon
bgg: Bang! - A Fistful of Cards
桌遊地圖室: [遊戲介紹]西部無間Bang!
海豚桌上遊戲網: 砰! BANG!
小右的桌遊誌: 砰! Bang!


本文圖片取自bgg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心得] 追殺幸運博士 Kill Doctor Lucky

Designer:James Ernest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45~6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只是照規則遊玩的話不需要,若要融入遊戲設定跟背景則需要少部份



為了避免誤會,首先我要先說,我不推薦這個遊戲。

追殺幸運博士的背景,是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幸運博士(Doctor Lucky)跟一群仇恨他的人聚集在一棟豪宅中,大家都想要殺死幸運博士,究竟幸運博士能不能逃過一劫?



答案是不行,因為所有的玩家都想要殺死博士,如果博士沒死就無法結束遊戲!

玩家跟博士在豪宅裡各自行動,大家的目標就是:親手殺掉博士!可是因為他跟大家樑子結大了,所以玩家非得要親手殺死他才可以洩恨。如果博士在別人手中死掉,玩家就輸了!因此,第一個殺死他的人是贏家,其他人要想辦法阻止別的玩家殺死他,把博士留到自己手中凌遲幹掉!(實在是金變態...)

這個遊戲是1996年Cheapass發行,黑白的超陽春紙板遊戲。聽說當時賣得非常好,後來絕版以後,新的出版社又繼續重出,就變成豪華華麗版,重新彩色繪製的地圖、卡片,還有人物token等等。但是價格就暴漲啦。下面附一張舊版圖。



玩家們在大宅的各處搜尋看有沒有好用的東西來攻擊博士,或者是可以找到其他輔助卡(多移動幾步的移動卡、瞬間移動卡、或是讓別人攻擊失敗的卡)。如果玩家跟博士共處一室,又沒有在其他玩家的視線範圍內,玩家就可以發動攻擊,嘗試幹掉博士。但是這樣其他玩家不就要輸了嗎?所以要避免這個情況,其他玩家可以打出失敗卡,讓攻擊的玩家這次攻擊失敗!但是失敗卡有限,所以最後成功打死博士的人就獲得勝利!

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在他的惡趣味。像是卡片上說,用熨斗攻擊他、掐死他,或是在廚房用刀子,在撞球間用球棍等等。這些惡趣味才是這個遊戲有趣的點(但是就要看文字了)。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推薦的文章,但是平心而論,我認為這個遊戲很無聊。娛樂性低,又沒什麼策略。當然他有一些讓他被推薦的原因,像是簡單、情境氣氛好,擴充讓遊戲更多元等等,可是我實際上玩沒幾次,就受不了。而且每次贏家贏的時候,贏的人覺得莫名其妙贏,輸的人覺得莫名其妙輸,變莫名其妙的一場遊戲,所以我後來沒多久就賣了。畢竟,這個遊戲太單薄,硬要說他有趣也有點勉強,又要價一千多,實在不划算。

他的擴充玩法像是「幸運博士與他的狗」,「怨念值」,「玩家互殺」等等,大部分會讓遊戲時間拉長,是不是比較好玩,見仁見智。我覺得是「想比玩有趣」。

相關連結:
bgg: Kill Doctor Lucky
海豚桌上遊戲網: 追殺幸運博士 Kill Dr. Lucky-彩盒版
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主題情調] 追殺幸運博士--Kill Doctor Lucky
史羅爾的雜貨舖: [桌上遊戲]追殺幸運博士(Kill Dr.Lucky)規則簡介
小右的桌遊誌: 追殺幸運博士 Kill Doctor Lucky

本文圖片取自bgg

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分享] Arkham Horror基本版卡片翻譯

在玩Arkham Horror的時候,很重要的就是融入情境啦。
但是英文很難懂,所以網路上有人做了中文包。

我是從ptt版友sliterliu分享的檔案改的:
sliderLiu‘s 阿滑田: [BG]桌上遊戲Arkham Horror 中文化懶人包
他的更上層來源是
認真的狼: Arkham Horror說明書的中文化

我修改了的部份主要是:
Mythos卡上增加了標題中文跟圖形,所以塞入中文紙片以後不用還要另外看下面的圖。
一些翻譯照我的想法修改,像是幾張Mythos卡的效果會把怪物丟回cup,可是要raise terror level。原本是翻成terror level -1,我認為是加一...etc諸如此類的問題。

另外就是,Mythos上的圖,六角星被我用五角星取代了,因為我畫不出六角星...
大概是這樣,如果有看到錯誤,請指正謝謝。

檔案在此

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心得] 阿克漢驚魂 Arkham Horror

Designer:Kevin Wilson、Richard Launius
遊戲人數:1~8人
遊戲時間:18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極需要



先介紹一下克蘇魯傳說(Cthulhu Mythos)。克蘇魯傳說是從H. P. Lovecraft的小說世界架構出來的。後來由很多人,就這個架構繼續發展故事,都算是克蘇魯傳說的一部分。

克蘇魯傳說的設定,主要是由古老的神祇所架構起來的。世界的起源最強大的力量是舊神(Old Gods),後來有一群反叛舊神的,被封印了起來,稱為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舊神與舊日支配者已經超越人類的善惡觀,並且他們對於人類來說一直是一個迷。他們對人類毫無興趣,然而舊日支配者一旦甦醒回到世界,將會再次統治這個世界。人類在探索這些未知的事物時,往往會帶來災難。

我知道這樣介紹有點難懂,關於克蘇魯傳說可以看這個連結(貓神官的ACG雜談: 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簡介)。

這個遊戲簡單講,就是扮演在Arkham(阿克漢,設定上位於美國麻州)的人,因為發現了一些神秘奇異的現象、怪物的出現,進而調查事情的真相,並且發現關於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的事情,要想辦法阻止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回到世界上以避免帶來人類世界毀滅的遊戲。



這個遊戲遊玩的時候,玩家扮演不同人物在城市裡四處行走調查,看有沒有相關的線索。因為四處調查的關係,在許多地方都會有不同的遭遇,像是在銀行、森林、大學、圖書館等等,會遇到不同的事件。

但是在玩家調查的過程中,怪物也蠢蠢欲動。許多地方會發生時間空間裂開,產生次元門,通往異世界。而次元門的打開,會加速舊日支配者(這個遊戲的大魔王)的復甦以及怪物的流竄(我只能說,異世界根本就是魔窟嘛!)

玩家的目標是要在舊日支配者復甦之前,想辦法阻止他復甦,或者是在舊日支配者這個大魔王醒來之後,合力打敗他(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關於遊戲流程跟規則,請參考這個blog(Overlord的秘密地城: Arkham Horror 簡介),介紹得很詳細。

這個遊戲是大家合作的遊戲,所以勢必會有一些分工或是共同討論出來的策略等等。這類合作機制的遊戲很多,像是「傳染病Pandemic」、「聊齋Ghost Stories」等等。但是這個遊戲要融入劇情(或者說事件),能夠像是身處在Arkham中,自己真的是城裡的調查員,感受那無比的恐懼,將會為這個遊戲帶來很多樂趣。只要有融入這個遊戲,即使最後沒贏,還是會留下一個很好的遊戲經驗。

不過這個遊戲的規則我認為是滿複雜的,與其說是複雜,不如說是繁瑣,有很多繁瑣的動作跟細節要注意,所以如果是自己K說明書玩應該會滿累的,有玩過的人帶會很好上手。BGG上有很多關於這個遊戲流程和規則的檔案,很實用。

另外關於難易度上,這個遊戲我認為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在對整個遊戲沒有摸透的時候,要獲勝會非常困難,往往會帶來不少挫折。困難點在於無盡的絕望,會一直有一種,無法抵抗,小螞蟻對抗艱難大環境的感覺。不過如同我前面說的,只要夠融入,不論結果輸贏,都會很有趣。



如果想要獲得勝利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BGG上有人做了統計,哪些地方次元門最常打開,就從那些最容易打開的門開始封印起,遊戲就會變得容易許多。但是這個「容易許多」基本上我認為還是滿難的。

這個遊戲我覺得滿「重」的,玩一次要花掉不少的時間跟精神,所需要的空間還有召集玩家一起來玩我想也不容易吧!不過因為是合作遊戲,所以我比較常一個人玩。為了在LAB偷偷玩他,用了我一張桌子,兩個抽屜,還有一整格電腦桌的鍵盤格...。

最後附帶一題,遊戲商也推出了不少的擴充,有大擴充跟小擴充,不管哪一個擴充都會增加難度。而網路上的一些前輩建議,一次最好是玩一款擴充,才能發現那個擴充的樂趣,多個擴充一起玩不見得比較好。不過我自己還沒有玩過擴充,等到玩過之後再來分享!



相關連結:
wikipedia: 克蘇魯神話
bgg: Arkham Horror
貓神官的ACG雜談: 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簡介
Overlord的秘密地城: Arkham Horror 簡介
海豚桌上遊戲網: 魔鎮驚魂 Arkham Horror

本文圖片取自bgg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心得] 毀落的龐貝城 The Downfall of Pompeii



Designer:Klaus-Jürgen Wrede (also as Carcassonne...etc)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這個遊戲的背景是古老的龐貝城。一開始大家各自有不同顏色的小圓柱,代表一個一個不同玩家操控的鄉民。第一階段是龐貝城的興起,大家要努力把自己手上的人物塞到龐貝城裡面興起這座城市。第二階段是維蘇威火山爆發,岩漿開始遍流大地,大家要想盡辦法逃離龐貝!最後誰逃走的人最多,誰就是贏家!



我是在交大桌遊推廣聚會上玩到這款遊戲。情境上還滿有趣的,像是一開始搶著放人,找到有利的地方當作據點,逃走的時候,把岩漿放在別人所在的格子上,一舉殲滅一群人,爽度破表阿!

我自己的策略是,第一階段想辦法把人放靠近出口。第二階段的時候,因為他每回合只能動兩個自己的鄉民,而每個鄉民能移動的步數是看那一格有多少鄉民就可以動幾步,所以我的策略是先將多鄉民的那格我的人,趕快湊到靠近出口(先走的有優勢,因為先走的可以移動的步數比教多)。

不過玩下來覺得,好像策略變化不多,想不太到什麼別的方式可以更有利更有效率。大概最重要的還是拉攏其他玩家,讓其他人不要把岩漿流到有你子民的那一格吧。

在推廣聚會上玩到的那一場,有我、黑豬、charminggril、達爾,而另一個我叫不出的男生教學。我覺得我滿幸運的一開始擺放人就很順利,在第一階段就成為場上擺放最多鄉民的玩家。所以火山小噴發的時候,我就比較常被攻擊啦。不過到了火山爆發以後,由於我先前放的鄉民都很接近出口,加上我接近岩漿的那幾格,除了我以外,都有更多其他玩家的鄉民,岩漿不太燒到我這裡來,所以最後險勝逃出10人的達爾,11人贏了這場。

官方說這個遊戲的遊戲人數是2~4人,可是我想,2人玩的話,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感覺少了很多樂趣,可能策略性會比較重。而人多一點的話,會比較歡樂,光是用岩漿燒死對手就夠符合台灣人的口味了,只是策略性比較少。定價接近1800,有點貴。不過規則不多,滿好上手!


相關連結:
bgg: The Downfall of Pompeii
宅貓的桌遊櫃: 龐貝城的殞落
小右的桌遊誌: 龐貝城的隕落
海豚桌上遊戲網: Downfall of Pompeji

本文圖片取自bgg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