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心得] 唐人街 Chinatown


Designer:Karsten Hartwig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6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華人在世界各地,常常因為民族、文化的關係,往往會聚在一起,形成一個華人區。在紐約、倫敦等各地,也都有Chinatown,所謂的中國城(唐人街)。不知道是不是華人給人的印象就是熱鬧哄哄愛炒地皮,這個遊戲在設計上就是有這種熱鬧哄哄炒地的特性!玩家們要各自在中國城開店,想辦法透過跟其他玩家交易,使得自己開得店面越大賺越多錢!



這個遊戲的規則非常簡單。在遊戲版圖上總共有六大區塊,總共85格地。玩家會獲得這些地的地權還有一些商店的板塊,把商店的板塊放置在自己的地上,就表示開了一間自己的店,每年店家的收入都規你。如果你開了不只一間一樣的店連在一起的話,表示你擴大了的店面,那麼收入會更豐富!但是如果你只是開了一樣的店,卻沒有連在一起的話,視為開了好幾間獨立的店,收入會比連在一起大店面少!

總共進行六個回合(六年),每個回合的動作如下:

  1. 抽取地卡。依人數不同抽不同張數的地卡之後,經過衡量一番,留下一定張數的地,把其他的地卡放回去牌堆。留下來的地,就是你自己的產業了。(但是沒開店沒收入喔)
  2. 抽商店板塊。商店板塊有12種,12種店可以開得規模也不一樣。
  3. 交易。在這個階段,你想要交易手上的地權、現金、商店板塊等,都可以照自己的意思跟其他玩家做談判。不管你們之間的交易是兩人,三個人,甚至牽扯了四個人都可以!(不過開好店的地,不可以做交換店的交易)
  4. 蓋新商店。玩家將自己手上的商店板塊放在自己的地上,表示這裡開了新的店!
  5. 收入。根據自己開的店的大小規模、數量不同,會有不同的收入。
就這樣六個回合之後,手上錢最多的玩家就獲勝了!



12種商店可以選擇,其中居然有5間是賣吃的(包子店、茶館、海鮮、外帶食物、餐廳)。果然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是真的!

再來談談我對這個遊戲的想法。他的設計上是一款商業談判交易為主的遊戲,所以玩得時候算計很多。我覺得喜歡熱鬧哄哄遊戲的玩家應該會滿喜歡的,在加上他交易沒什麼設限,什麼都可以交易的關係,自由度很大。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是,規則非常簡單,很適合剛開始玩boardgame的玩家。解說規則的時候,五條規則步驟很快就講完了,對一般人都沒有負擔!

美工上面,遊戲板圖跟板塊我都滿喜歡的,顏色鮮艷就夠吸引我了,比較遜的是錢的部份,那幾萬幾萬塊錢的,看起來都一樣,十萬跟一萬實在沒什麼差,放在一起很容易拿錯,算是美工設計上得一點敗筆。(可能是因為要做成像美鈔吧)

遊戲機制上,除了交易與發展策略以外,也是有點運氣在裡面。大部分遊戲的設計,越熱鬧往往運氣成份就越強(像是馬尼拉)。但是這個遊戲不會讓人覺得運氣影響的關鍵性很大,反而交涉能力會影響勝負比較多。當然,談判遊戲嘛,越嘴泡的人越厲害!不過真的運氣很背的時候也只能摸摸鼻子,我也是有時候會玩到蓄勢待發要擴建往旁邊的時候,附近的地全都被其他玩家拿走了,大家都準備要賣我地大撈我一筆敲竹槓!(不過那場我本來就沒有贏面)

原本Chinatown是由Alea發行,後來改成Z-man發行。被Z大人買下版權發行之後,原本定價就不低的遊戲,變得更貴了。我說,太貴了這個遊戲!有趣但是太貴了!定價一路飆到兩千六百多,嚇死人。如果我手邊有兩千,我應該會先買Arkham大盒擴充之類的。

這個遊戲適合推薦給喜歡談判、交涉類型的玩家,或者是想要場子熱鬧哄哄的聚會也適合玩。談判類型的遊戲還有一款很受歡迎的是熱內亞商人(The Traders of Genoa)。喜歡這類型的玩家可以試試看。不過我覺得,交易由於沒什麼限制,玩到後來我常常覺得很累,因為一直算一直算的。當然,如果你是不愛算的玩家,都靠直覺在玩這個遊戲,也會有不同的感受,說不定也會有不同的樂趣!

相關連結:
bgg: Chinatown
Kanga Games: Chinatown
小右的桌遊誌: 唐人街 ChinaTown

本文圖片取自bgg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心得] 國王堡 Kingsburg

Designer:Andrea Chiarvesio、Luca Iennaco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需要辨識少部份。在建築卡上說明該建築的能力時,需要看一些英文。



我自己是很愛擲骰子,所以跟擲骰子有關的遊戲,我都滿喜歡的。國王堡是一個擲骰子的遊戲,所以我玩過一兩次以後,就上癮了。玩家扮演的是王宮貴族這類的身份,在王國的北方管理一個鄉鎮,辛勤的建設發展這個鄉村。可是一年四季,到了冬天的時候,因為太陽神的力量變弱,導致邪惡的力量在北方作祟,會有魔族入侵。也因此,位於國家北邊的王宮貴族要努力在冬天來臨前,建設發展與預備冬天跟魔族對抗。而國王會看大家發展的實力如何,能力最好,獲得最高分的玩家就得勝成為國王最好的幫手!



整個遊戲分成五個回合,每個回合分別有四個季節,在春天、夏天、秋天的時候大家分別各自擲骰子,丟完骰子以後在輪流把自己的骰子放到標有1~18的板子上所對應的號碼,以獲得那一個號碼的好處,像是得到資源(木頭、磚頭、黃金)或是兵力等,也可能可以直接獲得分數。獲得資源之後,再用手上的資源來建設自己的城市。建設城市可以獲得不同的好處和分數,好處有像是可以得到多一顆骰子,或是冬天抵抗北方魔族的時候戰鬥力上升等等。



建設總共有20種可以選擇,每次要從等級低的往等級高的蓋。遊戲中唯一需要英文能力的部份就在這邊,要看每一個建築上面所帶給你的能力是什麼。另外大部分的建築也可以給你分數,等級越高,越靠上層,越能得到高分,但是上面兩排的建築雖然高分,卻無法幫你在戰鬥時提供兵力,這是相對的。



冬天到了的時候,魔族大舉入侵時,如果兵力大於魔族,就獲得勝利,可以得到國王的賞識!相反地,如果魔族順利入侵,則會對城鎮造成很大的傷害!卡片左上角是魔族的戰鬥力,上排是戰鬥如果輸了會付出什麼代價,下排是勝利之後可以嚐到的果實!

遊戲基本上就是 這樣輪流五回合,每個回合丟骰子得到資源,建設,冬天跟魔族打仗這樣。而每一年中,國王也會伸手援助發展最差的玩家,得到國王幫助的玩家,也有可能在遊戲中後期得到高分讓遊戲結果翻盤!

詳細規則請洽:BSW & Boardgame: Kingsburg

這個遊戲的機制是善用資源蓋出對自己有利的建築,並且用自己的骰子卡住別人。由於每回合骰骰子獲得資源的方法是,把你的骰子,照自己的方式選擇任意顆組合放到對應的號碼,例如:我如果骰到3,4,5,我就可以放3號或4號或5號或7號或8號或9號或12號的格子。一次放一個號碼,放完以後輪下一個人放,直到你沒有骰子可以放為止。偏偏一個號碼又只能有一個玩家放骰子,所以可以把別人卡住!



前面都在介紹這個遊戲,接下來談談關於我對於這個遊戲的設計部份一些看法。一般有搖骰的遊戲都滿歡樂的,這個遊戲也帶有一點點,請注意,只是一點點的歡樂。為什麼我說只有一點呢,因為國王堡在互動方面太少了!每個玩家之間的互動性只有在擺放自己的骰子可能會互卡之外,其他部份玩家之間完全沒有必要的互動!我認為沒有互動是這個遊戲最大的缺失。

還有一個問題是,因為沒互動又是擲骰子,最後就變成很吃運氣,運氣成份很重。雖然說每次遊戲,玩家至少會搖到3季每次最少3顆總共5年,就是至少45顆骰子,看起來非常的公平,但是因為缺乏策略跟互動,變成骰子大小出現的時機,配對,或是資源運用的方式等等都很容易影響遊戲的結果。當然,我提到資源運用的方式,可能會有人認為「資源如何運用」本身是一種策略,但是我之所以認為這個遊戲策略性很低的原因是,沒有一個策略能真正讓你贏。實際玩下來會發現,採用同樣的資源分配方式或是建築優先順序上都相同,卻往往有時候可以高分大獲全勝,有時候很慘,並且在每次看成績走向會覺得,「會高分或是會低分,都是運氣的原因」。畢竟你需要的資源就三種而已,能夠蓋的建築與建築影響的能力又有限,變成雖然看似有策略,策略成份影響卻很低的遊戲。

講了一大把一大把的缺點,來說說優點。我愛他的美術設計跟風格,遊戲做出來的實體品質也非常好,包裝配件等我也覺得很棒。還記得我第一次光看到遊戲主要版圖就差點要流口水,不同顏色的骰子放上去以後,光是眼花撩亂的畫面就足以吸引許多玩家勾起想玩的興趣了!加上他先天有骰子遊戲的優勢。這個遊戲有一個特色是,雖然往往是運氣決定勝負,但勝負常常都只差一點點,所以會讓人想要一直再去玩他,加上骰子遊戲對某些人來說,本身就有加分的效果,所以像我自己就滿喜歡玩這個遊戲的。

這個遊戲最近也有推出擴充,Kingsburg - Expansion of the Reign。其中多了兩條建築物可以選擇來蓋,七條可以替換的建築物,玩家可以獲得新的角色身份(就是可以多一個遊戲時的特殊能力),每年會有新的事件,還有改變冬季時出兵規則。這條改變的規則是,國王給予兵力幫助的方式改變。

BSW上也有這個遊戲。BSW上面的規則請洽 BSW: Kingsburg - Online Guide

在BSW上也有提供擴充版上「冬季出兵國王給予兵力的方式改變」的遊戲選項。這個選項叫做DM。DM的規則細則是這樣:原本是擲骰子決定國王給多少兵,新規則是說,五個季節的冬天,玩家從(0,1,1,2,3,4)中間,選一個數字當作這一年國王給的兵。五年過後,因為六個數字只剩下一個,那個數字就是你獲得的bonus的分數。

此外,這個遊戲也有單機Java版,可以在http://mitglied.lycos.de/thunderfall/找到。

相關連結:
bgg: Kingsburg
海豚桌上遊戲網: 國王堡
小右的桌遊誌: 國王堡
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主題情調] 王堡風雲----Kingsburg
BSW: Kingsburg - Online Guide
BSW & Boardgame: Kingsburg
單機Java版:http://mitglied.lycos.de/thunderfall/

本文圖片取自bgg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