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心得] 藍月城 Blue Moon City



Designer:Reiner Knizia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Reiner Knizia是我很喜歡的設計師,他的遊戲都需要一些策略,而且很平衡。除了藍月城(Blue Moon City)以外,他還有另外設計一個名稱很像的遊戲,叫做藍月(Blue Moon),美術風格上很類似,不過遊戲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

遊戲的背景是說,藍月古城的重建,需要大家出力,所以大家靠著手牌資源,在藍月城中不同的建築做出重建的貢獻。當建築蓋完之後,可以獲得相對的報酬,像是龍鱗片、水晶等。當獲得了夠多的水晶,就可以對藍月城方尖碑做出奉獻,表現出你對於藍月城的忠誠。遊戲當中,供奉次數最多次的人獲得遊戲最終的勝利。而蒐集到的龍鱗片,到達一定的量也會換成水晶。



一開始玩家在地圖最中間,可以往不同的方向走,並且付出相同顏色與數量(標示數字的點數)的資源,就可以對該建築做出貢獻。貢獻後可以放一格自己顏色的方塊,當每一格都被放上了貢獻方塊之後,這個建築就蓋完了,對這個建築物有貢獻的每個人都可以獲得獎賞,而對這個建築物貢獻特別大的人,可以獲得額外的獎勵。

遊戲的規則非常的簡單,就是抽手牌,手牌可以當資源打出去使用,也可以當特殊能力卡(像是可以讓你多移動,或是移動龍,或是改變資源類型等等),細節規則在此不談。

我覺得RK的遊戲有一個特點是,規則都很簡單,非常容易上手,但是都帶有一定的策略。但是這款遊戲的策略我覺得有點難抓,難抓的意思不是指這個遊戲很難,而是指這個遊戲常常會讓人有「莫名其妙贏的」或是「莫名其妙輸的」感覺。不過我想主要的策略應該還是要想辦法搭便車跟湊熱鬧吧。

關於美術設計方面,我自己是沒有很愛他的風格,卡片很華麗,可是拼放的一片一片正方形版圖卻很普通。另外就是價格有點偏高,我想是他的缺點。不過畢竟是RK的遊戲,還是滿值得一玩的,而且我相信也是有不少喜歡這個遊戲的玩家!

對了,這個遊戲有擴充,是額外的四片城市版圖,隨著雜誌一起販售。

相關連結:
bgg: Blue Moon City
海豚桌上遊戲網: 藍月城 Blue Moon City
宅貓的桌遊櫃: Blue Moon City 藍月城
Y17不插電~桌上遊戲日誌: [推薦]Blue Moon City 藍月城 ~好玩又有策略的好遊戲

本文圖片取自bg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