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心得] 馬尼拉 Manila


Designer:Franz-Benno Delonge (also as TransAmerica...etc) (在ptt看到說他07年過世了,很可惜,他創作了一些很不錯的好遊戲,願他安息)
遊戲人數:3~5 人
遊戲時間:6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馬尼拉是在菲律賓的第二大城市。不過我想大家對於地理應該是沒什麼興趣。所以想認識馬尼拉的話請查wikipedia:馬尼拉。

<本文完>

上面是開玩笑的,根本還沒介紹到這個遊戲嘛!馬尼拉這邊的港口有世界各地的船往來,並且運送著不同地方的高級貨物。玩家是在馬尼拉的黑市商人,要進口一些稀有的貨品,並且做適當的投資,讓自己賺錢。但是因為走私這些貨品,只能靠著一艘艘搖搖欲墜的小船,所以需要很強力的水手幫忙。不過海港需要幫忙搬貨的人手,修船的技師,還有垂涎進口貨物的海盜。而人手有限,所以如何在有限的人力作適當的分配,並且走私對自己最有利的貨物進市場,讓自己有更充裕的財富,是這個遊戲的重點。



遊戲中,玩家可以引進四種最有利益價值的貨物,包括:肉豆蔻、絲綢、玉、人參。一開始大家分別有兩張屬於上面那幾種貨物之一的股份。隨著這些有利益價值的貨物進入市場當中,玩家手上的股份在黑市就越值錢。

每回合玩家要先競選成為港口的主人,成為港口的主人可以多購買一份股份還有選擇要引進哪三種貨物進馬尼拉。接著玩家分別分派人手,看是要上船、進港當卸貨工、放人去修船工人等等。當第一輪的人手佈置完以後,三艘走私的小船就會開始搖搖晃晃的前進。經過三輪佈置人手與小船前進之後,如果小船有進港,那麼船上的水手就可以馬上獲利,並且運送的該貨物價值馬上提升。但是如果小船沒進港,就表示他在半路上翻覆了,就得進修船廠囉!



這個遊戲的詳細規則請見: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主題情調] 馬尼拉-----Manila

其實這個遊戲的賭博性質很高,風險越大的投資報酬率越高,成本也相對較低,獲利較高。反之越是穩賺的,獲利就越低,只能賺一點蠅頭小利。玩的時候通常都非常high,因為搖骰子,又要看你賭的有沒有中,有中就賺錢,沒中就賠錢。特別是如果有人選擇當海盜的話,往往遊戲的時候大家更激動,因為海盜如果掠奪船隻成功,可以獲得鉅額的財富,而原本投資那艘小船的玩家就失血了,所以變得很刺激,不過相對的海盜奪船的機率也較低。



這個遊戲到了過年的時候常常會被拿來開,因為有賭博的性質,又很熱鬧。對於新手來說,規則也不會太難,稍微稍微瑣碎了一些,不過只要跑過一個回合之後,就會很熟悉,所以算是很容易上手的遊戲。我很喜歡他用顏色分類的機制,用顏色區別不同貨物的股份,船上的裝載的不同貨物,還有骰子所代表的不同貨物。這讓遊戲變得很清楚,不會混淆。此外,這個遊戲的配件跟美術都很精美,我買了之後覺得很值得,除了股份的部分有點隨意了一點。錢幣的設計也滿可愛的,但是量有點少,遊戲過程中換錢的情形會發生滿頻繁的。



我自己很推薦這個遊戲,硬要說有什麼我比較不滿意的部分,大概是遊戲沒有附骰盅有點可惜。不過我想如果附了的話,恐怕又要貴個幾百塊吧。後來我自己是去十元商品店買了一個骰盅來用,畢竟滿多遊戲都會用到骰子的,我覺得很方便。

我自己玩的時候覺得三個人稍嫌平淡了些,如果有4~5個人玩,應該更合適。

相關連結:
bgg: Manila
海豚桌上遊戲網: 馬尼拉 Manila
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主題情調] 馬尼拉-----Manila
Y17不插電~桌上遊戲日誌: [推薦]Malina馬尼拉-海盜王傳奇

本文圖片取自bg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