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心得] 誰是牛頭王 Take 6


Designer:Wolfgang Kramer( also as El Grande, The Princes of Florence, Tikal...etc)
遊戲人數:3~10人
遊戲時間:15~3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我自己非常愛這個遊戲,
如果你喜歡撲克牌的接龍、排七這一類的遊戲,請你一定要試試看Take 6!這個遊戲被翻作牛頭王,也有人叫他牛頭6,是因為卡片上有一隻一隻的牛頭。還有一個名字叫6 Nimmt。另外還有很相似的姊妹作:Slide 5(Category 5、Take 5)。



玩法非常簡單,總共有104張牌,每張牌都會有不同的數字跟個數不等的牛頭。一開始手上有十張牌,桌面上有打開的四張牌。大家每次同時打開一張自己手上的牌,依序從數字小的開始接在桌上。接的方式是:

  1. 你要從四堆選擇一個你可以照著數字大小順序接下去的,像是19可以接在5後面,不可以接在32之前。
  2. 如果你有不只一堆可以接,那你要選擇比較接近的接。例如你的手卡是50,桌面上四堆分別是35、24、49、61,因為50不能接在61後面,所以只剩35、24、49可以選擇,因為49離50最接近,所以要接在49後面。
  3. 只能「往後接」,不能往前接。也就是19可以接在18「後面」,但是如果桌面上只有20,19不能接在20「前面」。
  4. 當有一列接到第六張的時候,第六張的玩家要把前五家吃回家,打出的第六張當新的排頭。
  5. 如果沒辦法接在桌面上的時候(桌面上可以接的都比打出的卡號碼還大),就任選一列全部都吃回家,打出去的卡當作新的排頭。

遊戲結束以後,結算大家吃回家的牛頭數。牛頭數是「扣分」!所以吃越多扣越多!像下面這張55號卡,就有7隻牛頭,如果不幸吃到他,就得扣7分,是遊戲裡面牛頭最多的牌。



這個遊戲的規則很簡單,對於新手也很容易上手。看似很運氣,但是其實還是有一定的策略。他的遊戲人數上限是到10人,但是我覺得太多人的話策略比較低,人太少像是3、4個人的話,也比較無趣,但是如果是2個人,這個遊戲就玩不起來了。

這個遊戲最大的優點就是快而簡單,遊戲節奏很緊湊,玩起來很熱鬧,我個人非常喜歡。不過憑良心講,這個遊戲的成本滿低的,我覺得價格如果可以再壓低一點的話,就很划算!

另外這個遊戲有幾個變體規則讓遊戲內容更豐富一些。因為每個人10張加起始的排頭4張,所以我玩的時候會把號碼1到號碼10*人數+4的卡抽出來用。當有人覺得很運氣的時候,就把遊戲用到的卡攤開,讓大家輪流拿一張,拿到每個人手上10張,剩下四張當排頭。

也可以增加一條變體規則,讓接牌可以往小的接,但是如果有超過兩堆可以接的話,還是要選擇接近的接。但是因為同樣第6張卡要吃牌,所以常常一不小心就會落入別人的陷阱!

變體很多,可以照著玩家的意思修改,都很有趣。不過這個遊戲稍微輕一點,不適合當長時間聚會時的主菜。但是因為只有卡片,所以用卡盒裝一裝,出去玩的時候可以隨身攜帶,無聊的時候開一局就很方便。



最後提一下姊妹作Take 5(Slide 5)。Take 5有紅綠兩種顏色的牛頭,一種是正分一種是負分。要想辦法獲得正分的卡,避免扣分。另外遊戲不是一列一列的,而是繞成一個環狀。還有分數乘以2(x2)跟加五分(+5)的卡。另外是每個人輪流打兩張牌,接的方式也略有不同。詳細規則請看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傳統唯律] 強迫中獎----Take 6 & Take 5。玩起來也不錯,但是沒有Take 6的刺激感(因為Take 6是大家同時翻開手牌)。

相關連結:
bgg: Category 5
海豚桌上遊戲網: 誰是牛頭王
桌遊地圖室: [遊戲介紹]誰是牛頭王 Take 6
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傳統唯律] 強迫中獎----Take 6 & Take 5
Izthat 的「桌遊基地」: 6 Nimmt (誰是牛頭王 or 牛頭6 or Take 6)

本文圖片取自bg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