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心得] 殭屍商場 Mall of Horror


Designer:Nicolas Normandon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時間:6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靠圖片即可識別

我熱愛看殭屍片,雖然殭屍片裡面都不叫這些恐怖的怪物(?)殭屍,姑且容忍讓我用殭屍這個詞來代表那些,不知道活著還是死著,還會動又會攻擊人的人(?)吧!

讓我為那些沒看過,或不愛看殭屍片的人解釋一下。殭屍片裡面總是會發生一堆意外(或是不明原因),導致人會變成殭屍,就是要攻擊人的意思。這類型的片當然就會有一些公式,像是那種無助的絕望,少數倖存著聚集在一起,被殭屍包圍,要想辦法逃出去之類的。

這個遊戲的主題就是建立在這上面。玩家操控一群在百貨公司的人,因為突然有一批殭屍出現,所以他們只能在百貨公司就地集合防禦殭屍的入侵。玩家要操控一部分的受害者,在百貨公司裡抵禦殭屍的攻擊,想辦法撐到軍隊的救援來到,來獲得遊戲的勝利。



看看這百貨公司,總共有六個地方可以逃:警衛室、停車場...等。但是除了停車場,其他地方如果殭屍太多,就會攻破這個場所進來吃人囉!遊戲的機制滿簡單,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投票,決定誰要被丟向殭屍群裡送死。殭屍群一有了新鮮的人肉可以吃,滲透進百貨公司的速度就會慢一點。但是玩家也要考慮,最後獲勝看的是手上所剩下操控的人的點數,所以如果一直把某個玩家操控的角色抓去犧牲,就會破壞了平衡,讓某一家獨獨領先。此外,玩家在百貨公司逃竄的時候,如果躲入了停車場,就可能得到額外的物品幫助。如果逃到了警衛室,則有機會成為這群受難者的頭頭,帶領大家在百貨公司內部移動,避免被殭屍攻擊。



詳細規則請洽:小右的桌遊誌: 恐怖商場 Mall of Horror

我覺得這個遊戲的優點是,規則非常簡單易懂,很適合新手上路,好學又滿熱鬧的。美術跟配件我也非常滿意,算是很精緻,特別是那個投票的輪盤非常合我的意。殭屍倒是比較不特別就是了。



但是因為這個遊戲是一直投票決定要犧牲哪個角色去給殭屍吃,所以變成針對性很強,策略性很低,要拉攏其他玩家幫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另外勝負差距也沒有很多,又滿運氣運氣的,老實說我玩過幾次以後,就不再開過了。



最後這張照片我覺得真是太酷了。是創造出殭屍片的恐怖片大師Romero導演跟這個遊戲合照!


相關連結:
bgg: Mall of Horror
小右的桌遊誌: 恐怖商場 Mall of Horror


本文圖片取自bg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