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心得] 阿克漢驚魂 Arkham Horror

Designer:Kevin Wilson、Richard Launius
遊戲人數:1~8人
遊戲時間:18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極需要



先介紹一下克蘇魯傳說(Cthulhu Mythos)。克蘇魯傳說是從H. P. Lovecraft的小說世界架構出來的。後來由很多人,就這個架構繼續發展故事,都算是克蘇魯傳說的一部分。

克蘇魯傳說的設定,主要是由古老的神祇所架構起來的。世界的起源最強大的力量是舊神(Old Gods),後來有一群反叛舊神的,被封印了起來,稱為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舊神與舊日支配者已經超越人類的善惡觀,並且他們對於人類來說一直是一個迷。他們對人類毫無興趣,然而舊日支配者一旦甦醒回到世界,將會再次統治這個世界。人類在探索這些未知的事物時,往往會帶來災難。

我知道這樣介紹有點難懂,關於克蘇魯傳說可以看這個連結(貓神官的ACG雜談: 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簡介)。

這個遊戲簡單講,就是扮演在Arkham(阿克漢,設定上位於美國麻州)的人,因為發現了一些神秘奇異的現象、怪物的出現,進而調查事情的真相,並且發現關於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的事情,要想辦法阻止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回到世界上以避免帶來人類世界毀滅的遊戲。



這個遊戲遊玩的時候,玩家扮演不同人物在城市裡四處行走調查,看有沒有相關的線索。因為四處調查的關係,在許多地方都會有不同的遭遇,像是在銀行、森林、大學、圖書館等等,會遇到不同的事件。

但是在玩家調查的過程中,怪物也蠢蠢欲動。許多地方會發生時間空間裂開,產生次元門,通往異世界。而次元門的打開,會加速舊日支配者(這個遊戲的大魔王)的復甦以及怪物的流竄(我只能說,異世界根本就是魔窟嘛!)

玩家的目標是要在舊日支配者復甦之前,想辦法阻止他復甦,或者是在舊日支配者這個大魔王醒來之後,合力打敗他(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關於遊戲流程跟規則,請參考這個blog(Overlord的秘密地城: Arkham Horror 簡介),介紹得很詳細。

這個遊戲是大家合作的遊戲,所以勢必會有一些分工或是共同討論出來的策略等等。這類合作機制的遊戲很多,像是「傳染病Pandemic」、「聊齋Ghost Stories」等等。但是這個遊戲要融入劇情(或者說事件),能夠像是身處在Arkham中,自己真的是城裡的調查員,感受那無比的恐懼,將會為這個遊戲帶來很多樂趣。只要有融入這個遊戲,即使最後沒贏,還是會留下一個很好的遊戲經驗。

不過這個遊戲的規則我認為是滿複雜的,與其說是複雜,不如說是繁瑣,有很多繁瑣的動作跟細節要注意,所以如果是自己K說明書玩應該會滿累的,有玩過的人帶會很好上手。BGG上有很多關於這個遊戲流程和規則的檔案,很實用。

另外關於難易度上,這個遊戲我認為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在對整個遊戲沒有摸透的時候,要獲勝會非常困難,往往會帶來不少挫折。困難點在於無盡的絕望,會一直有一種,無法抵抗,小螞蟻對抗艱難大環境的感覺。不過如同我前面說的,只要夠融入,不論結果輸贏,都會很有趣。



如果想要獲得勝利的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BGG上有人做了統計,哪些地方次元門最常打開,就從那些最容易打開的門開始封印起,遊戲就會變得容易許多。但是這個「容易許多」基本上我認為還是滿難的。

這個遊戲我覺得滿「重」的,玩一次要花掉不少的時間跟精神,所需要的空間還有召集玩家一起來玩我想也不容易吧!不過因為是合作遊戲,所以我比較常一個人玩。為了在LAB偷偷玩他,用了我一張桌子,兩個抽屜,還有一整格電腦桌的鍵盤格...。

最後附帶一題,遊戲商也推出了不少的擴充,有大擴充跟小擴充,不管哪一個擴充都會增加難度。而網路上的一些前輩建議,一次最好是玩一款擴充,才能發現那個擴充的樂趣,多個擴充一起玩不見得比較好。不過我自己還沒有玩過擴充,等到玩過之後再來分享!



相關連結:
wikipedia: 克蘇魯神話
bgg: Arkham Horror
貓神官的ACG雜談: 克蘇魯神話(Cthulhu Mythos)簡介
Overlord的秘密地城: Arkham Horror 簡介
海豚桌上遊戲網: 魔鎮驚魂 Arkham Horror

本文圖片取自bg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