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心得] 毀落的龐貝城 The Downfall of Pompeii



Designer:Klaus-Jürgen Wrede (also as Carcassonne...etc)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這個遊戲的背景是古老的龐貝城。一開始大家各自有不同顏色的小圓柱,代表一個一個不同玩家操控的鄉民。第一階段是龐貝城的興起,大家要努力把自己手上的人物塞到龐貝城裡面興起這座城市。第二階段是維蘇威火山爆發,岩漿開始遍流大地,大家要想盡辦法逃離龐貝!最後誰逃走的人最多,誰就是贏家!



我是在交大桌遊推廣聚會上玩到這款遊戲。情境上還滿有趣的,像是一開始搶著放人,找到有利的地方當作據點,逃走的時候,把岩漿放在別人所在的格子上,一舉殲滅一群人,爽度破表阿!

我自己的策略是,第一階段想辦法把人放靠近出口。第二階段的時候,因為他每回合只能動兩個自己的鄉民,而每個鄉民能移動的步數是看那一格有多少鄉民就可以動幾步,所以我的策略是先將多鄉民的那格我的人,趕快湊到靠近出口(先走的有優勢,因為先走的可以移動的步數比教多)。

不過玩下來覺得,好像策略變化不多,想不太到什麼別的方式可以更有利更有效率。大概最重要的還是拉攏其他玩家,讓其他人不要把岩漿流到有你子民的那一格吧。

在推廣聚會上玩到的那一場,有我、黑豬、charminggril、達爾,而另一個我叫不出的男生教學。我覺得我滿幸運的一開始擺放人就很順利,在第一階段就成為場上擺放最多鄉民的玩家。所以火山小噴發的時候,我就比較常被攻擊啦。不過到了火山爆發以後,由於我先前放的鄉民都很接近出口,加上我接近岩漿的那幾格,除了我以外,都有更多其他玩家的鄉民,岩漿不太燒到我這裡來,所以最後險勝逃出10人的達爾,11人贏了這場。

官方說這個遊戲的遊戲人數是2~4人,可是我想,2人玩的話,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感覺少了很多樂趣,可能策略性會比較重。而人多一點的話,會比較歡樂,光是用岩漿燒死對手就夠符合台灣人的口味了,只是策略性比較少。定價接近1800,有點貴。不過規則不多,滿好上手!


相關連結:
bgg: The Downfall of Pompeii
宅貓的桌遊櫃: 龐貝城的殞落
小右的桌遊誌: 龐貝城的隕落
海豚桌上遊戲網: Downfall of Pompeji

本文圖片取自bg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