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心得] 開膛手傑克 Mr. Jack

Designer:Bruno Cathala (also as Shadows over Camelot...etc)、Ludovic Maublanc (also as Ca$h 'n Gun$...etc)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4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這款遊戲發行了以後,在兩人遊戲裡面算是非常紅,畢竟兩人遊戲很少,有趣的更少。我在寫blog的時候,都會順便上網找一些其他玩家寫的blog,並且在最下面附上相關連結給看這篇文章的人參考。但是在寫這篇的時候,發現網路上關於Mr Jack的文章不多,覺得滿訝異的。



設定與遊戲的主題定位是發生在19世紀的英國倫敦,開膛手傑克在倫敦白教堂區犯下多起案件,所以大家都想要抓到傑克將他繩之以法。總共八個人物,包括偵探福爾摩斯與華生、警長、醫生、記者、點燈手、巡警、以及神秘的女子,齊聚在一起抓嫌犯,可是其實真正的開膛手傑克,就藏在這八個人裡面!



遊戲的進行就是兩個人一個人扮演正義的化身,一個人扮演邪惡的傑克。一開始傑克的玩家抽一張牌來知道哪一個角色是這場遊戲中真正的壞人!之後正義的化身與反叛的玩家就各自輪流行動,像是下棋一樣操控場上的八個人。正義一方的玩家要想辦法推理出誰是真正的嫌疑犯,並且將清白的角色移動嫌疑犯上控訴他,而犯罪一方的玩家,則要想辦法混淆對手,隱藏真正嫌疑犯傑克的真實身份,不讓對手猜出來。



遊戲分為八個回合,每個回合遊兩個玩家各自移動兩個角色並使用角色的特殊能力。這些特殊能力像是福爾摩斯是偵探,他可以隨機的透過抽牌知道哪個角色是無辜的。還有像華生的能力是他老是拿著燈,所以他會照亮別的角色!兩個玩家移動完角色之後,就開始針對這八個角色判斷他們現在是有沒有被目擊。相鄰的格子有角色,或是有被燈照到,就是有被目擊。接著傑克玩家會說,現在真正的傑克有沒有被目擊。如果真正的傑克現在有被目擊,那目前沒有被目擊的角色就一定是無辜的!扮演正義一方的玩家可以藉此推理出哪一個角色才是真正的開膛手傑克!



其他關於遊戲的規則細節等等我就不多說,請透過下面相關連結,去桌遊地圖室或是艾客米,他們都有比較清楚的說明。接著我要來講我對這個遊戲的想法。

其實這個主題雖然是開膛手傑克,不過說穿了,跟傑克這個歷史背景一點都無關,但是他把主題設計成警察抓犯人,變得很容易上手。整個遊戲在最後成品製作上,我會給很高分。一是卡片用的厚紙板跟遊戲版圖、人物的標示物等等,都很精緻。美工方面我也覺得很適合,輕鬆又有趣味,讓這個明明是偏策略性的遊戲,不會太嚴肅。在設計上我也給予高分是遊戲多樣性,不同角色能力所造成的趣味性,遊戲規則都化成小的圖案提示在版圖及卡片上,所以只要玩過一次,就不會忘記規則,看到圖案就明白,這點讓我對這個遊戲大大加分。

然而我認為有一些比較可惜的地方是:

  1. 第一回合正義一方的玩家,可能會有無可避免的動作。這個問題是在遊戲設計上,神秘女子這個角色的能力以及這個角色的位置會讓正義一方第一步就要防禦神秘女子逃走。這使得第一回合正義一方的玩家,可能會沒有其他可以選擇的動作。
  2. 最後一個回合的最後一步,傑克要動最後一個角色,可是不管他怎麼動,如果遊戲進行到了這裡,傑克就已經贏了,所以傑克還要動作是多餘的。但這讓遊戲玩的時候「心理上」感覺比較完整,不會覺得到了最後少一步(雖然最後一步沒有意義)。
  3. 正義的一方比較容易贏。

針對上面第三點我一定要說,我跟我室友玩了幾次,不管是我當傑克或者是他當傑克,傑克最後都會被揪出來。在PTT實業坊BoardGame板上,有人這樣回應(文章代碼(AID): #18naD5Fm (BoardGame)、文章網址):

推 kissdamn:我倒覺得因為是二人遊戲 所以不平衡還好 因為總是有強的 09/09 18:38
→ kissdamn:一方可以用勝率低的角色 讓二個玩家都有挑戰性 09/09 18:38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觀點說得不錯,比較強的當然是扮演勝率低的角色這樣兩個玩家玩比較有挑戰,但是我還是覺得,傑克勝率太低是這個遊戲比較大的問題。因為通常我們在玩的時候,都會想找遊戲實力相近的人吧?不過另一方面來說,如果扮演傑克,最後獲得勝利也是很有趣,網路上也有不少玩家偏好扮演傑克來挑戰。

這個遊戲很適合新玩家,或是找不到遊戲玩伴的時候玩,非常容易上手。至於他之後出的擴充板,則有新增的角色,與不一樣的起始規則。不過我目前還沒有對擴充版有太多的想法,所以擴充版的部份等之後再po文分享。


相關連結:
bgg: Mr. Jack
海豚桌上遊戲網: 開膛手傑克 Mr. Jack
桌遊地圖室: 開膛手傑克Mr.Jack
艾客米桌上遊戲俱樂部: [主題情調] 開膛手傑克---MR. Jack

本文圖片取自bgg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