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心得] 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Designer:陳劭穎 (工程師 also as 火牛陣)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 30 minutes
文字閱讀能力:不需要

先說抱歉,這篇的圖片有些是我自己拍的,因為網路上沒怎麼找到圖。所以看起來糊糊或是顏色怪怪的,是我的小相機的問題啦!

以往Board Game很少玩到台灣的遊戲。今年二月初台北書展,台灣的遊戲出版社TwoPlus在新天鵝堡的攤位展出了三款新作品:狡兔三窟(Rabbit Hunt)、火牛陣(Fire Bulls)、虎口拔鬚(Fuzzy Tiger)。能夠看到台灣自己設計出版的遊戲,我覺得非常高興,說不出的快活(好像也沒有這麼誇張XD),所以第一時刻就衝去試玩,也入手了新遊戲啦!

這篇介紹的是虎口拔鬚。



這款遊戲設定的背景很好笑,是說這稱霸山中的老虎正在睡覺,這群死猴子就在爭,誰可以成為老大!但是要成為猴子的頭頭也是不容易,一定要有一些真材實料才行。於是這群猴子就比賽,去拔睡著的老虎的鬍鬚,誰可以拔到最多根就贏了。

問題是老虎被拔到鬍子會痛阿,所以如果不小心老虎被弄醒了之後,就會大爆走攻擊這群不要命的猴子。而玩家在這個遊戲就是扮演這群不要命的猴子裡的其中一隻。如何拔到最多根老虎鬍鬚而不要受太多傷,就是考驗玩家心機的時候啦!



這個遊戲的機制跟猜猜拳很像。一開始玩家有九張卡,每個人同時從自己手上的九張卡選一張,同時翻開來,從數字小的開始行動。而這九個行動有像是一號的臥倒(趴下,如果老虎醒來不會受傷),二號的催眠(讓老虎進入沉睡狀態),三號丟石頭(把老虎吵醒),四號到七號的前進卡,八號交換位置(交換自己跟另一隻猴子的位置),還有九號沉思(把用過的卡拿回手上)。

而只要玩家能夠前進到靠近老虎的地方,就可以拔一到兩根老虎的鬍鬚!不過付出的代價就是,老虎可能會因此而被你弄醒。老虎要是醒來的話,最前面第一個玩家首當其衝,會受到傷害。在最後面落單的猴子,會因為太膽小被其他猴子嘲笑,也受到心靈的創傷!但是如果最後面落單的猴子不只一隻,那落單的猴子因為彼此同病相憐,就不會受傷(我覺得這個設定滿好笑的)。

這個遊戲外殼是寫支援2~4人玩,不過裡面說明書跟配件有五人份。玩下來,還滿熱鬧的,不過最適合的人數我不是很確定。人少玩互動少,人多玩會有很多推擠(遊戲設定某些格只能站一隻猴子),可能有些人不喜歡這樣的設定。

我認為這遊戲最適合是一群稍微熟的人玩,效果不錯,大家吵吵鬧鬧,心機加嘴炮,很歡樂!也適合平常沒有玩BoardGame的人,規則簡單輕鬆有趣。價格方面我覺得算親民實惠,值得支持的遊戲。

相關連結:
bgg: Fuzzy Tiger
工程師的桌上遊戲創作天地: 虎口拔鬚--揭開他的神秘面紗(作者的blog)
海豚桌上遊戲網: 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2Plus 工作室: 2plus作品-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本文圖片部份取自2Plus 工作室: 2plus作品-虎口拔鬚 Fuzzy Tiger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Brookly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